close

永不放棄.jpg

麥當勞創辦人雷.克洛克

他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橡樹園(Oak Park)。高中輟學之後,他當過紙杯銷售員、鋼琴演奏、奶昔攪拌機的銷售員等工作。1954年時(他52歲),認識了莫里斯和理查.麥當勞兄弟,獲得了當時規模還很小的麥當勞餐廳的特許經營權。從此,他把麥當勞推廣至全美,到1984年全世界已擁有8,000家店。如今,麥當勞在119個國家擁有超過33,500家店。

1974年時,他買下了職棒球隊聖地牙哥教士隊。1984年因心臟病逝世,享年81歲。1985年,克洛克財團(Kroc Group)成立。

《永不放棄》(Grinding It Out)是克洛克的親筆自傳,自述他將麥當勞打造為世界連鎖餐廳龍頭的奮鬥過程。他以52歲高齡開創事業的熱情,至今依然激勵人心。這本書也是美國學生必讀的創業、商業經典。

前台灣麥當勞總裁陳文淵,在推薦序寫下:

麥當勞是一個散播歡樂的地方,在金色拱門裡面,輕鬆愉悅的氣息四處蔓延,因為麥當勞相信工作的最大價值不是追求金錢,而是以協助別人追尋夢想為使命,在這「成就他人」的理念下,有越來越多人,因為快樂而歡笑!

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,身為財務規劃師的我,很開心我的理念與使命,竟然與麥當勞相符合,實在是很開心!

會選讀這本雷.克洛克的自傳,是因為先看了有關麥當勞創業的故事『速食遊戲』,看完電影之後,關於麥當勞的成功,我想了解更多。

 

勇往直前:世上沒有東西能取代堅持。才華無法取代堅持,徒具才華卻一事無成的人比比皆是。資質也無法取代堅持,空有資質卻不懂利用的人不勝枚舉。教育無法取代堅持,世上盡是受過教育的敗類。唯有堅持和決心方能無往不利。

這是雷.克洛克最愛的名言,也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。

台灣的現況,年輕人普遍低薪,人人都想一夜致富,希望可以少奮鬥20年;亦或是感到絕望,對於未來完全不抱任何希望,沒有目標,猶如行屍走肉,日復一日。

其實仔細去研究,無論是國內外的富豪,他們會有今天的成就,跟他們所擁有的致富習慣,有絕大的關係。

看完書後,我將10個富人常見的「致富習慣」,與雷.克洛克逐一去比對。

富人認為攢錢很重要

要想成為富人不僅要能掙大錢,而且要勤儉持家、積聚財富。花天酒地、揮霍無度,即使家有金山銀山也會有被掏空的一天。

雷.克洛克在書中多次強調:錢要花在刀口上。

富人致富依賴創造性而不僅是聰明

很多成為富人的人在大學的讀書成績只是C,也就是勉強及格,他們算不上聰明人和學霸,但這些人注重創意,而不是死讀書,走上社會後更能發揮自己的能力。

雷.克洛克我小時候不愛讀書,覺得書本索然無味,我比較喜歡行動。但我花很多時間思考,會想像各式各樣的情境,以及自己的處理方式。

富人喜愛他們的工作

85%的富人稱他們喜愛自己所從事的工作。

雷.克洛克我仍然每天工作,做我最熟悉也最喜歡的事,開發新產品與拓展新店面。當時他已經高齡73歲。

富人勇於冒險

63%的富人表示在致富的過程中敢於冒風險。在學者的調查中,27%的富人在創業致富過程中至少有一次遭遇失敗,人們很容易忘記成功,但失敗卻是刻骨銘心,能從失敗中吸取教訓,重新站起來,這就具備了可能會成功的基本素質。

雷.克洛克成功名言若要有所成就,必定得冒著失敗的風險;過程如果缺乏風險,成就也就不值得自豪,當然也不會快樂。

有一句話:細節決定成敗,態度決定一切。

雷.克洛克在書中強調:

即便旁人覺得過於瑣碎,我仍然相當重視細節。若要企業有良好的表現,每個基本環節都必須完美無缺。

凡事從小處著手,等敲定所有枝微末節後,我才會繼續實施較大的計畫。

在雷.克洛克身上,我看到了很多的成功特質,也驗證了致富習慣的重要。

本書可以做為渴望改變、或想要研究商業模式的讀者參考,更可進一步了解:成功不僅要懂得把握機會,更要注重細節,有所堅持。

如果你不滿意目前的現況 ,那就試著改變吧!

不知道要如何改變?那就找個你認為值得學習的對象,好好的觀察、學習與模仿,久了相信就會有所不同的,加油!

此書已絕版無法購買,但別忘了我們的好朋友『市立圖書館』,辦張借書證就可以帶回家慢慢閱讀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Rich姵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